这是一个平凡女孩的故事,她的名字叫郑欣宜。你们可以叫他SASA~





Sunday, January 4, 2015

生命加油站~ 我的心得

今天我很开心,很满足~为什么呢?原因是能够好好地睡一觉,感觉好像好久没这么好睡了,再加上家里很安静(家人都去马六甲),家里剩下我,弟弟和kakak..一起床, 那个感觉真棒! 哈哈.. 感觉好像还没进入真题啊 。。。erm...其实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学习与有趣的事。在30/1/14-3/1/15 我参加了巴生滨海佛学会学长团的培训营。往年都是以学长的身份,参加这个培训营。不是营员,就是筹委。这一次参加的身份真的不同, 是以辅导员的身份。说真的,我是很感恩有这个机会尝试不一样的东西,也同时非常紧张,心里有很多的担忧。担忧的部分是在于觉得自己的佛法不是很好,到时候无法回答组员的问题,也担心自己做不好。经过一下思考后,觉得自己应该打开自己的心,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,去学习。在集训哪天,伟康老师问了一个问题。“你们能不能接受自己犯错?” 当下,是有些挣扎的。考虑一阵子后,就在想虽然已当了第二次辅导员,但我觉得这一次的体验一定比上次的不一样。这一次当辅导员是比较专注在带领佛法的,所以基本上是算全新的体验。回到来,我接受自己犯错吗?我接受,因为我认为我并不完美,我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。我允许我犯错,但我的原则是我会尽力去完成它,而不是刻意想犯错就好了。就这样,我开始我新的体验~

我先分享我做辅导员的学习吧。我只能说,做辅导员真的不好当。其实我真的要感谢这个身份, 因为这个身份,让我学习了很多很多。在于组员沟通,真的需要很多的技巧及耐心的,尤其是全组员都是非常安静的。平时的我并不是很爱说话的,我可以说话,但要我一直说话,恐怕有点难。这一次,我觉得我说好多好多的话哦。。哈哈。。在他们身上,我看到了我以前的自己.。。所以我并不责怪他们,因为这是必经之路。我反而认为他们做得不错了,至少指定他们时,他们还愿意与我们分享。我也学习到如何去细心的分析。我觉得很好是因为双方都有利益。一部分是为了要带领小组, 一部分也为了自己的学习做一个整理。整个过程,也让我学习如何和不一样的人相处,也学习去聆听。当然,过程中,我承认我起了不善心,也感觉挫败感,但很快的,让自己静一静,很快就把自己调回。这一点,我觉得我这一次做得不错。不过,真的要感谢之前累计下来的资粮。总结来说,这一次当辅导员的心得是虽然真的很累,但心里是很开心也很感恩。我觉得我要先感恩,我拥有两个很棒的伙伴,一个是Leonard,另一个是康晖。每个人带领的方式不同,他们身上都有让我可以学习的地方。非常感恩有他们在。我在想如果没有他们,我真的是死定了,所以整个过程,我们是互相扶持,提醒。我觉得这个感觉真好。。哈哈。接着, 我也发现自己是有局限的,打个比方,有时候,真的身体太累了,硬撑也并非是一件很好的事,所以一有时间,就让自己闭目养神。最后,也因为这个身份,把我逼出我的框框,让我有很多的突破,所以这一切的幸苦,与其说是幸苦不如说是快乐, 都值得。其实也发现自己是越做越快乐。

这几天的课程及活动也让我得到了不多少善知识及正能量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课是熊妈妈的课。《佛陀与我》... 听了这趟课,感觉佛陀好像一直都在。。因为所谓的见法就能见到佛陀。erm...我只能说学佛就是要学活。时时刻刻要关注自己的眼,耳,鼻,舌,身,意。所谓看到,感觉到,听到,不一定是真实的。要时时刻刻在观察,去了解。人间本来就是苦的, 学佛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快乐。这些都需要练习的, 慢慢来,我们一起加油。

最后,让我最深刻的活动是大家口说的惊恐游戏,哈哈哈! 不是啦~这个活动是自我探索的活动。整个过程,你是一个人的, 你是会全程被蒙着眼睛。这是一个属于一个内心的世界,日常生活中,你会经常听到的两把声音,不管是是别人给的,还是自己给的。第一,委屈的声音,被无赖的声音,被骂的声音,或者一些负面的话。这个时候,这把声音真的是你吗?如果是你的缺点,你能接受你的缺点吗? 你会这么看待及处理呢? 第二种,是好听的话, 称赞的话,鼓励的话,这些话,都是真的吗? 你有没有好好地看看自己的优点啊?你有没有好好爱过自己? 还是你是别人这么说你你就是哪一种人啊。当时,我的角色是天使,天使的工作基本上是要安抚他们, 给他们鼓励,然后逼他人自己说出自己的优点。 整个过程, 我觉得我的情绪是复杂的。当然,感觉很好是在我有这个机会给别人温暖。每当给别人温暖,自己也会感觉温暖,但过程中,多多少少情绪还是会被影响。当你看见别人难过时,你去了解他的害怕是什么时,心还是会酸酸的。要时时刻刻保持正念,唯有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才可以走得更远,才可以帮助更多更多的人。哈哈~ 这个活动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,不管是哪一个角色也好,全部人都是苦的。

这次的整理我觉得不是好, 就想到什么就写吧。 当然,这个生活营还有其他的学习,我想其他细节我也不细谈啦哈哈 。。。如想知道,可能我们可以私下谈。哈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