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一个平凡女孩的故事,她的名字叫郑欣宜。你们可以叫他SASA~





Tuesday, March 24, 2015

Fun松一日禅


当初看到禅这个字,脑海里应该浮现的是整天静静坐着的吧..但感觉并不是害怕。我曾经参加过禅修班,体验后,感觉是很好的。虽然没有完全喜欢打坐因为会腰痛,脚麻,甚至有时会觉得不习惯,但我很喜欢那一份平静的感觉。那个感觉是舒服的。秉着这份感觉,抛下担忧,直接报名了。当然最终想来的目的是,被这次的题目吸引,到底禅修怎样可以很Fun? 就带着好奇的心来体验,来让自己去充电,放松~

        这整天下来,发现自己体验了好多好多,也做了很多平时没做的事。erm..怎样开始呢?erm..首先,自己相处的时间比平常长很多咯,好像没有试过整半天没有和别人讲话和自己相处的时候。虽然自己不是很爱说话,但就没有那么安静过...哈哈...整个过程,当然会有点不习惯,因为那一刻,你再不跟任何人对话了..只允许和自己讲话..而且是整天下来哦...虽然是有这样和自己相处过啦,但没这么久过。感觉是会有点不安,但老实说, 其实挺不赖的..哈哈..回到来,这次带领我们的师父---------常藻法师。师父告诉我们禅修不一定是打坐才可以练习的。其实禅修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练习,如吃饭啊,睡觉啊,走路,运动,甚至做每一样事都可以。

         师父一开始先带领我们做运动------八式动禅。主要是有八种方式。师父一直叮咛我们要一直回到自己,然后注意身体,每一个动作的感觉。接着是,托水。在这个活动,自己本身是有些体会。捧在手心上的水,仿佛是生命一样,如此的珍贵。当你专心地,踏实地,放松地,很稳地走...手上捧的水是很平静的..就算那些水溅出来了,也没关系,把自己的心调整过再来过..但如果心是乱的,都是很不稳的,压力的,生命就像那些从手上的水一样很浪费,感觉就模模糊糊地走完一生。过程中,每次水溅出来的时候,总是提醒自己,要回来当下,不要慌...先让自己停下来,再让自己调回来才继续走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接着,是吃饭。师父要我们用六根吃饭。什么是六根?那就是- 眼,耳,鼻,舌,身(感受),意(心)。这一次,是我第一次用这么慢的速度吃饭,也是第一次运用六根去品尝每一道菜的味道。不知道为什么这一餐虽然分量不多,饭菜也很简单,但吃了感觉好好吃,也刚刚好,不会太饱。吃完后,通常会做什么?睡觉啦~ 哈哈。。每当来到这个环节,就特别开心,因每次这样的环节有人带领,有音乐, 所以我特别容易入睡。就很喜欢这个感觉..hehe..接着是打坐,基本上打坐的时候,我睡着了! 太过放松了。这也表示着自己的身体反应,“我太累了”。

      最后的环节是jin xing(不会写..就写拼音)...这个环节是户外的,jin xing是所谓行禅。用脚去体验。师父告诉我们把专注放在脚上,看着每一步向前的脚..这个活动让我体验到...每一个脚步都需要走到专心,很踏实...当你分心了,没站稳时, 可能你会跌倒,也可能你会掉进洞或水沟里。这也提醒着我..做每一件事都要在当下,专心每一个当下..

      基本上,禅修最重要的三点是要放松,focus, 还有清楚当下在做什么。禅修最好的练习是注意自己的呼吸。参加这个禅修后,发现禅修对我来说重要吗?需要吗?fun?就觉得,真的蛮需要的...它真的能让自己身心如此地放松..就让我知道禅修没有那么地闷及严..... 要怎么去练习?就会开始数息吧...哈哈... 真的很感恩有这个禅修营...让我知道一些可以放松的方法...一回到家,很快就可以入睡了... 可能是太放松了,才觉得累吧? Haha ..

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体验..300个学员,22位学长,百多义工,感恩! 现在心里是开心的,是很多正能力的。感恩一切的因缘成就我的学习!

        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